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学校建设多科性外国语大学重点发展的二级院系之一。学院结合四川外国语大学办学优势与特色,以培育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理性精神、人文内涵”,熟悉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规律,掌握各类媒体传播技能的高素质信息人才为目的,全面贯彻“国际视野、复合融通、理实并重”的办学理念,突出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的办学特色,成为学科专业齐全、社会影响逐步扩大、富有特色的国际化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我校于1995年开始筹办新闻教育,1996年学校成立社科系,招收了首届国际新闻方向学生。1998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开办新闻学本科专业,2003年广告学专业开始招生。2005年6月,经学校研究决定,社科系新闻学专业与英语语言文化系广告学专业分别从原教学单位独立,合并组建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7月,市委宣传部与川外共建重庆国际传播学院。

学院现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国际新闻与传播等七个本科专业,其中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告学专业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新闻传播学科为财政部支持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重点学科、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重点学科、十四五重点学科。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学院目前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以及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立的国际传播二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新闻传播教育涵盖了从本科到博士阶段教育的完整体系。目前全院共有本科生、研究生共计1500余人。

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69人,专职教师5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8人,讲师18人,博士率近70%;外聘教授、业界导师共33人。师资队伍包括中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1名,重庆英才计划和重庆市新闻传播学科学术带头人1名,巴渝青年学者1名,重庆市中青年杰出专家1名,中青年骨干人才4名,重庆市中青年教学名师5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双语型、双师型特色鲜明。

学院设有重庆市对外宣传研究中心市级科研平台和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这一重庆市社科普及基地,设立了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平台,成立了传播话语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和国际传播研究等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在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传播、媒介和传播话语、传播理论与方法、影视艺术和影视传播、传媒文化产业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近年学院学术研究成果丰富,人才培养效果突出。近五年学院共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出版基金项目16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四大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学院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闻传播学科实行大类招生和本科人才2+2培养模式改革,实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多层次的形式多样的读书会活动,近年教学成果丰富。共出版教材10部,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16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在2021年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广告策划》《纪录片创作》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另有10门市级精品课程,1个市级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区,1个市级实习创新基地,1个省级研究生教学团队,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学院为社会培养了4000余名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信息传播人才。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外语能力强、专业技能熟,在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广告大赛、摄影比赛、微视频大赛、挑战杯比赛、齐越朗诵节等各级比赛中获奖100余项,社会声誉不断提升。

学院不断拓展与国内外高校、业界的合作,与多类别、多层次的媒体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40余个,为专业学生培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美国德雷克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动本科人才互换和人才培养项目,拓宽教师海外进修和学术交流渠道,国际化特色鲜明。

学院积极推动学术交流,参与学术共同体的建设,近年成功举办了“全国新闻传播学教育年会”“中外新闻传播思想史高峰论坛”“全国首届认知传播研究高峰论坛”“媒介文化研究论坛“”传播符号学研究高端论坛“”跨文化传播高峰论坛“”博物馆和史志研究学术年会““第五届中国影像全球传播高峰论坛”等学术会议,是全球修辞学会认知传播研究委员会的发起成立单位和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以及中国新闻传播史学会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传播符号学研究委员会、新闻教育史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单位。

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舆情和区域形象研究中心定期呈送咨政信息和专题报告,针对老年群体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为政府官员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开展新媒体素养教育和新闻发言人培训,承接地方形象宣传的横向课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竞赛和节展活动。学院近年联合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和专业协会发起举办了西部动漫节配音大赛、重庆市首届少儿双语大赛、重庆市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等活动,特别是由学院发起创办的“重庆青年电影展”,至今已举办九届,被纳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重大文化活动,成为西南地区最具规模的电影节展。

学院有学校和系部两级专业双语图书文献、音像资料中心,共有各类中外文藏书1.5万余册,影像资料500余张,订阅报刊、杂志40余种。学院先后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资金和学校配套资金1300万元,建成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并获批为重庆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包括新闻摄影实验室、电视摄像实验室、非编实验室、演播实验室、艺术设计实验室、融媒体实验室、MAC传播与艺术人才实训中心、舆情监测中心等,中心实验设备优良,管理制度完善,实验效果突出,已成为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有影响的新闻传播学科专业重要的实验、实训基地。